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二)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I) 
開課學期
112-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陳雀倩 
課號
CHIN8013 
課程識別碼
101 80210 
班次
04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5 
備註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通過中國現代小說、臺灣當代小說、科幻小說演講、華語電影的閱讀和分析,從文本敘事的研讀和思索,試著帶領同學進入文學作品中的形式內容與文化語境之認識。並藉由這些兩岸現當代小說的深度理解以及其所呈現的鄉土中國女性描繪、新感覺派精神癥狀敘寫、中西怪誕式傳奇和魔幻現實主義書寫、後現代主義政治小說,甚至當代中國的科幻小說表現等等,期許同學開廣視野,認識兩岸文學風景中的形式和意涵;輔以中國當代電影的閱讀和分析,帶領同學領略影片中包含的民國敘事、意識形態與形式美學。 

課程目標
(1)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三類課程共通)
(2)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三類課程共通)
(3)藉由實作與討論,充實文類知識,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三類課程共通)
(4)重新感受文學作品的力量,並試著與其融合於日常之閱讀,並覺得它可以影響些什麼。 
課程要求
1.現當代小說閱讀力的訓練。
2.經典閱讀作業、電影本事共兩種。
3.分組探討相關議題與心智圖繪製。
4.期中考筆試、期末考學單測驗。
5.FB問題回報。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3-4小時。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師生線上面談。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充。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25% 
開書考。填充題、申論題。 
2. 
期末考 
25% 
開書考。測驗題、簡答題。 
3. 
個人作業 
15% 
經典閱讀、旅行短寫。 
4. 
分組作業 
15% 
怪誕心智圖、電影本事。 
5. 
出席成績 
20% 
點名+回報。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音輔助,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以錄音輔助,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以錄音輔助,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 個人報告取代團體報告,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 個人報告取代團體報告,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 個人報告取代團體報告,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考試取代書面(口頭)報告, 考試取代書面(口頭)報告, 考試取代書面(口頭)報告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由師生雙方議定,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3  課程相關規定說明、推選班代、發放加簽授權碼、分組名單確立、設臉書班群。 
第2週
3/1  中國現代小說:魯迅〈孤獨者〉與虛無意識。 
第3週
3/8  中國現代小說:穆時英〈白金的女體塑像〉與精神耗弱病體。 
第4週
3/15  中西哥特式(怪誕)敘事一:
中國現代小說:沈從文〈夜〉與黎明的掘墳聲。 
第5週
3/22  中西哥特式(怪誕)敘事二:
(美)中譯小說:威廉‧福克納〈給艾蜜莉的玫瑰〉的玫瑰色粉塵。 
第6週
3/29  中西哥特式(怪誕)敘事三、四:
中國當代小說:汪曾祺〈晚飯花‧珠子燈〉中的氛圍佈置。(單講這篇;秦老吉、王玉英先略)。中國當代小說:蘇童〈刺繡〉。 
第7週
4/5  國定假日(清明節放假) 
第8週
4/12  期中考週 
第9週
4/19  中西哥特式(怪誕)敘事四:
中國當代小說:蘇童〈刺繡〉的針與剪刀。分組繪製&口頭報告四篇怪誕式(grotesque)傳奇之心智圖。(作業一) 
第10週
4/26  電影欣賞:霍建起《秋之白華》。電影分析與本事書寫。(作業二) 
第11週
5/3  作家詩人楊書軒老師演講:「走在自己的路上──分享旅行的故事與書寫」。
演講金句線上回報&自己的一段旅行短寫(作業三)。 
第12週
5/10  臺灣當代小說:張大春〈將軍碑〉與魔幻現實主義。 
第13週
5/17  同上 
第14週
5/24  臺灣當代小說:朱天心〈從前從前有個浦島太郎〉與後現代主義。 
第15週
5/31  同上 
第16週
6/7  期末考週